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科专业  招生就业  学生天地  党团工作  廉政专栏 
学生天地
 学生会 
 青年媒体中心 
 社团管理中心 
 天津中药植物园 
 如意药岭植物名录 
如意药岭植物名录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天地>如意药岭植物名录>正文
【药我说】康乃馨的中药近亲-石竹
2021-06-04 12:03   审核人:


 

康乃馨栽培培育历史悠久,品种多样,色彩多元,寓意“爱、尊敬、祝福”,从西方传入我国后广受欢迎,更是切花必不可缺的元素,论颜值论粉丝,绝对有花卉扛把子的实力。其实,康乃馨是多种石竹属园艺品种的通称,褪去这温和清新的艺名,均是以香石竹(Dianthus caryophyllus L.)作为模式种。今儿咱要介绍的这位便是入药的“近亲”,也是在药山上早早就落户安家的植物之一-石竹。

单听名字,就知道这两位的关系不简单。两者同属石竹科石竹属,均可作为园艺观赏品种栽培,因茎具节,膨大似竹,故有其名“石竹”,闲话少说,先上植物美照。

石竹(Dianthus chinensis L.)又名洛阳花,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高30-50厘米。叶片狭长,花单生或数朵生于枝顶,花瓣倒卵状三角形,紫红色、粉红色、鲜红色或白色等,喉部有斑纹,花药蓝色,一般5-6月开花。当前药山上的石竹正处花期。

别看康乃馨名声在外,咱石竹也不是无名之辈,在中药界那也是有头有脸的角色。2020年版《中国药典》一部收载,石竹的干燥地上部分作瞿麦入药(夏、秋二季花果期采割)。味苦,性寒,归心、小肠经,有着利尿通淋,活血通经的功效,多用于热淋,血淋,石淋,小便不通,淋沥涩痛。

此外,植物瞿麦(Dianthus superbus L.)的干燥的地上部分也作为药材瞿麦的来源之一,其花瓣先端深裂成丝状,可与石竹花瓣先端浅齿裂相区分。

秀色可餐的鲜花,蜜蜂怎舍得错过,在丛间翻飞劳作。等等,蜜蜂后腿上一大团黑黑的是什么?携粉足了解一下,它是蜜蜂后腿特化而来,叫携粉足,用以采集和携带花粉,因为石竹花药是蓝色的,积累下来就是深黑色,像油菜花田里的小可爱,携粉足上就是一团黄色啦。

 

 
访问量人数: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编:301617

天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