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科专业  招生就业  学生天地  党团工作 
师资队伍
 特聘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一览 
 教师队伍 
教师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教师一览>教师简介>正文
邱峰
2018-10-13 15:10   审核人:

邱峰,药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天津市特聘教授,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基于体内过程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天津市药物化学类教学团队负责人。1996年于日本北海道药科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6-2013年于沈阳药科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05年在日本国立大阪大学做高级访问研究员一年。2013年就职于天津中医药大学,现担任中药学院执行院长。

邱峰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中药和天然药物药效物质研究,迄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计划专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5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9部,其中主编3部,副主编3部;获国内授权发明专利12项;创建了中药成分体内代谢产物“识别、鉴定和制备”的关键技术以及中药体内药效物质基础的系统研究方法,从中药和天然药物中发现多个针对重大疾病的活性先导化合物和新药候选;作为主要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各1项。目前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中药、天然药物药效物质基础及质量控制;中药有效成分体内代谢以及药代动力学研究;中药活性成分结构修饰及构效关系;中药抗肿瘤、调节糖脂代谢作用机制研究;中药成分生物活性快速筛选技术平台的建立等。课题组目前主要在研课题: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体内过程的调节糖脂代谢紊乱中药“味-功效物质-生物学”的基础研究,2015.01至2019.12。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含α,β-不饱和羰基的中药有效成分“穿心莲内酯”和“酸浆苦素A”磺酸化代谢的发生机制及种属差异研究,2019.01至2022.12。③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资助项目:现代中药新药发现模式及关键技术,2017.01至2020.12。

 
访问量人数: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编:301617

天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