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科专业  招生就业  学生天地  党团工作  廉政专栏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生科研 
 学术交流 
科研项目
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项目>正文
中药学院2021年骨干教师与校科研处研讨交流会
2021-09-27 13:10   审核人: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中药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水平,提高中药学院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标书的撰写水平,充分调动学院教师申报项目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解决广大教师在申报基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学院和科研处于2021924日下午在中药学院三楼319会议室共同组织召开了本次国家自然基金申报调研及交流会。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药学院邱峰院长、任晓亮副院长,科研处杨虹副处长、孟凡英老师,同时邀请了中药学院各学科骨干成员杨珅珅、冯心池、陈云龙、杨彬、牟佳佳、王凯老师交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和申报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孟凡英老师总结概括了中药学院历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动态变化,同时表达了学校对中药学院的期待,希望中药学院在科研上可以更上一层楼,为双一流学科建设添砖添瓦。

微信图片_20210926151534

随后副院长任晓亮同志汇报了学院基金申报情况和存在问题。他介绍,中药学院制订了相应举措激励教师积极申报,给予精神与物质双重支持。同时,指出困难、提出建议:从青年基金到面上项目,是从个人到团队的协作,面上项目需团队支持合作;学院教师虽科研方向多,但中药学、药学背景知识缺乏,自然基金申报难度加大;青年教师科研场所少,仪器使用率高,希望学校可以帮助学院完善科研平台,协助完成科研仪器的维保;希望科研处做好基金委系统数据分析,协助分型申报,提高中标率。

微信图片_20210926151949

之后,几位老师结合个人申报经验,对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提出了建议和需求,包括申报面上项目需团队合作,个人有局限性,无法得到合适团队的帮助,寻求学校帮助以助于联合申报;一些老师的中药学、药学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希望可以提供中药相关教师讲座;申报项目分型不同,与中药关联度低,中标率下降,校内专家评审侧重点是否对某些研究方向倾斜;国家自然基金网站信息获取方式少,申报难度加大;学校培训中可收集基本属性的标准,协助填报;收集专家的评审意见,标明侧重点,建档立案等。

科研处杨虹副处长和孟凡英老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并对存在的问题,会后研讨,制订相应解决方案。

邱峰院长总结发言表示,中药学院教师在科研发展方面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教师个人需做深做强本研究方向,加强基础科研。随后根据自身多年申报和评审基金的经历,从科学属性选择、摘要撰写、立项依据撰写、研究基础撰写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自然基金撰写的经验。并提出注意在申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好科研项目设计,明确选报方向,基金属性要匹配,申报代码需合理,面上项目团队协作重在合适,鼓励多学科申报。寻求学校针对性指导,举办线上或线下交流会,充分调动申报积极性;鼓励校内学术交流,扩大眼界,开拓思路,最后,邱峰院长表达了对中药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标的期待。

微信图片_20210926151926

通过这次交流会,对学院整体基金申报现状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明确了老师们在申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瓶颈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法。同时,老师们也收获了很多实用的经验和方法,增强了信心,这对促进我院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工作、营造科研氛围、促进科研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访问量人数: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编:301617

天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