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科专业  招生就业  学生天地  党团工作  廉政专栏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就业信息 
本科生招生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本科生招生>正文
中药学院专业介绍
2020-04-30 12:08   审核人:

                          中药学类-中药学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中医药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中医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药学、中医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运用中医药思维,表达、传承中药学理论与技术的能力,能够从事中药生产、检验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并具备将来在中药教育、研究、管理、流通、国际交流及文化传播等行业发展的潜能,最终形成科学基础、思想品德、实践能力、人文素质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专业优势中药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中药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为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培养模式实行中药学类大类招生,采取“1.5+2.5”的培养模式。采用课程教学(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习实践(实践教学+第二课堂+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能力拓展训练(大学生创新项目+暑期实践等)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

主要课程中医学基础、中药学、方剂学、基础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药理学、药用植物学、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制剂分析、药事管理学等。

学制学位学制4年。在修业年限内,合格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内容,可以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根据《天津中医药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继续攻读中药学、药学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或到与医药卫生相关的单位及部门从事中药相关开发、生产、质量标准研究、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在95 %以上,考研率在30 %以上。

中药学类-中药资源与开发

培养目标:培养热爱中医药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中药学、生物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够从事中药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中药质量评价、药用植物栽培与引种、中药材加工与养护、中药生产和经营、中药新药的研究与开发和企业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为国家“双一流”建设中药学一流学科支撑专业,天津市高等学校“十二五”战略新兴产业专业、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

培养模式:实行中药学类大类招生,采取“1.5+2.5”的培养模式。首先以通识教育和专业通识教育为主,分流到专业后以专业教育为主。采用课程教学(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习实践(实践教学+第二课堂+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能力拓展训练(大学生创新项目+暑期实践等)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

主要课程:临床中药学、植物生理学、药用植物生态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药用植物栽培学、中药资源学、中药生物技术、中药化学、中药质量分析、中药加工与炮制学、中药新产品开发等。

学制学位:学制4年。在修业年限内,合格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内容,可以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根据《天津中医药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继续攻读中药学、药学或生物学等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或到与医药卫生相关的单位及部门从事中药相关开发、生产、质量标准研究;在中药原料药相关企业或研究院所从事中药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药用植物栽培与引种、加工与养护、中药材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

药学类-药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药事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药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为天津市高等学校“十二五”品牌专业,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应用型专业,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模式:实行药学类大类招生,采取“1.5+2.5”的培养模式。采用课程教学(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习实践(实践教学+第二课堂+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能力拓展训练(大学生创新项目+暑期实践等)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

主要课程:主要课程为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临床医学概论、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事管理等。

学制学位:学制4年。在修业年限内,合格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内容,可以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根据《天津中医药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继续攻读药学、中药学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或到与医药卫生相关的单位及部门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

药学类-药物制剂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药事业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药物制剂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制剂的管理、研发、生产、质量控制、流通、应用等各行业的药学专门人才。

专业优势: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应用型专业。

培养模式:实行药学类大类招生,采取“1.5+2.5”的培养模式。采用课程教学(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习实践(实践教学+第二课堂+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能力拓展训练(大学生创新项目+暑期实践等)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

主要课程:主要课程为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学、工业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制剂工程学、制剂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等。

学制学位:学制4年。在修业年限内,合格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内容,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根据《天津中医药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可继续攻读药学类、中药学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或到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药物剂型与制剂的管理、开发,生产、质量控制、流通、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临床药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药事业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药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医学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临床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重要意义和基本原理,熟悉新药开发研制基本流程和技能,综合素质高、知识结构合理、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具有临床药学知识基础,能够从事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目的的药学服务工作的专业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为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应用型专业,全国8所具有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的三级甲等医院为本专业临床实习基地。

培养模式:本专业属于特设控制专业,采取“4+1”的培养模式。采用课程教学(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习实践(第二课堂+医院药房见习+临床药理基地实习+毕业实习)、能力拓展训练(大学生创新项目+暑期实践等)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临床医学各科、临床药理学、临床药物动力学、临床药物治疗学、药事管理等。

学制学位:学制5年。在修业年限内,合格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内容,可以获得毕业证书;根据《天津中医药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继续攻读药学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或到各类各级医院、医药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临床合理用药、治疗药物监测、临床药物评价和临床药学研究、医院药事管理等相关的工作。

提醒:由于本专业基础课程以化学类和生物学类为主,建议考生具有一定的化学和生物学基础。

临床药学(中外合作办学)

诺丁汉大学简介:诺丁汉大学是英国政府承认的公立大学,也是经注册的教育慈善组织。该校由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HEFCE)认可,拥有颁发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在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的独立教学评估中,该校的成绩一直被评为优秀。诺丁汉大学药学院创办于1925年,被视为药物设计和临床药学研究领域中的世界领军者。诺大药学院排名全英第一、全球第六。科研水平高,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本项目也是诺大药学院的第一个国际项目。诺大历史悠久、环境优美,校园为全世界最美的十大校园之一。诺大也称为“global university”(全球大学),1/4的学生为国际学生,来自150多个国家。

培养目标:以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为依托,充分发挥中、英合作双方的优势,推动中国药学教育的国际化,培养具有生物学、医学、药学等学科基础,具备临床药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目的的药学服务工作的专业人才。

专业优势:本项目引进全球最优秀的教学资源,同时达到培养优质人才和培养优质师资的双重目的,以全球先进的的药学人才培养模式,引领我国临床药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并结合我校特点,经英方同意,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及内容等具有中医药特色。

培养模式:中外师资团队合作授课,实行“2+2+1”的培养模式,第一、二学年在国内培养,第三、四学年在英国培养,第五学年在国内进行临床实践。所学课程包括国内独立开设、双方合作开设及英方独立开设,其中国内独立开设及双方合作开设课程为双语授课或纯英文授课,英方独立开设课程为纯英文授课。

主要课程:该专业除部分基础课程外,均为引进英方的全程整合课程。主要课程包括药物化学、药剂师概论、药剂师基础技能、药剂学、药物分析、消化不良、细菌和真菌感染、胃肠和肝疾病、哮喘过敏和免疫疾病、心血管系统、肾和内分泌疾病、性病和怀孕、疼痛、病毒和寄生虫感染、中枢神经系统、癌症、全程药学监护、药事管理等。

学制学位:学制5年。学习期满成绩合格者,经双方同意,在第四学年结束时颁发国际药学理学学士学位;在第五学年结束时由天津中医药大学颁发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可继续在中国或英国攻读药学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或到国内各类各级医院、医药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临床合理用药、治疗药物监测、临床药物评价和临床药学研究相关工作。

报考须知

(1)由于三、四年级需要到英国培养,故要求大二通过雅思6.5,单科6分(直接注册)。学生注册,进入专业学习后,语言仍需强化的,英方将免费提供语言强化支持。如总分到达6.0,单科5.0分,可在英方进行10周的英语强化培训并支付培训费用,合格后注册。所以要求报考该专业的学生高考英语分数在110分(满分150分的情况下)以上,英语听力与口语水平中上等。如果第二学年末英语不通过,不能赴英学习者,最多可延长学制两年,两年内仍不能达到出国标准或在英学习期间未达到英方要求而被退回者,将按照退学处理。

(2该专业基础课以化学类和生物学类为主,建议考生具有一定的化学和生物学学习基础。

(3)学费说明:国内培养学费为2.8万元/年。2019年英方学费为21060英镑,给我校学生优惠10%后,约为18954英镑/年。按照现行汇率,折合人民币在英学费约16.5万元,生活费约为8-9万元/年,仅供参考。


 
访问量人数: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编:301617

天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